设计实践进课堂——《景观建筑设计》课程企业专家进课堂

作者:陈璐发布部门:全球最大网赌正规平台浏览次数:10

20231122日下午,AICO设计师冷传伟老师作为企业导师为环境设计071B211班的同学进行景观建筑设计案例分享教学。冷传伟老师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有超过19年的混合业态开发项目的设计经验,在加入上海AICO建筑前曾担任RTKL主创建筑师和上海天华设计总监。多年来,他作为设计总负责人参与了多个地区的综合开发项目涵盖商业综合体,文商旅混合街区,文保地区城市更新,教育及高端居住等。在长达一个半个小时的授课中,冷传伟老师回顾了近年来设计过的景观建筑设计案例,并围绕景观设计过程中所需要掌握的相关基础知识以及该方向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

课程进行阶段,冷传伟老师讲解了自己担任项目负责人的所完成的四个项目案例,其中重点对杭州湾海昌海洋世界与深圳两个设计项目进行了讲解,其中杭州湾海昌海洋世界作为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如果将企业文化与滨水景观建筑两个问题进行有机融合是设计的关键点。冷老师首先通过两张手绘草图引出课程讲解的相关内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所采取的教学方式采用由员工率先发问其后小组讨论,再引出最终设计最终效果的方式进行,以此来激发员工们的学习热情,并在讲解过程中对景观建筑所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一一讲解,再次明确景观建筑设计中应注意到的核心问题。

在完成杭州湾海昌海洋世界项目的讲解后,员工们基本对景观建筑基础概念与应用场景已有初步认识,冷老师在此基础上继续对第二个实践案例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深甽老街改造项目进行讲解,讲授方式同样采用杭州湾海昌海洋世界项目相同的讲授方式,由两张设计规划草图开始,向员工们深入讲解了设计前期构思以及与当地风土民情在地文化之间的关系。


之后再根据基础设计草图,逐渐向内延伸到设计元素提取、设计体块分析、区域规划动线、建筑功能分区、设计造型推敲,均通过设计草图的形式向同学们做了逐一展示说明,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最终的总平图纸和相关设计模型。




在完成此一系列前期规划讲解分析后,冷老师又对其中涉及到的水台与禅望这两个景观建筑从设计草图到最终方案落地的全流程进行了重点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冷老师再三向同学们强调了设计草图和设计体块模型推敲对于景观建筑设计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对手绘技法与模型制作两项基本能力引起足够的重视。

案例分析结束后,冷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同时任课教师陈璐老师也结合自身专业实践经历进行了对应的讨论与分享,再次强调设计基础技能对于同学们日后专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本次企业导师进课堂,使同学们再次明确了专业努力方向,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