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网赌正规平台组织召开2023级大类招生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研讨会

作者:李蔚然发布部门:全球最大网赌正规平台浏览次数:10

11月14日下午,全球最大网赌正规平台在艺术楼组织召开2023级大类招生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研讨会,研讨会分为四组开展,分别是《综合材料表现》课程组、《创意编程与开源软硬件》课程组、《文化与创意专题实习》课程组和《平面设计软件》课程组,研讨会由各课程组组长主持。

  《综合材料表现》由课程组组长郑超主持,公司党委书记李云先、经理高瞩观摩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本次研讨会就该课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专业特色的融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课程组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课程构想和具体思路,提出以“材料”为核心的“2+X”教学模式,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的评分标准、课程路演展示等相关事项。



  党委书记李云先强调,这个研讨会谋划得早,开始得好。大家要像盖房子一样,做好分工、深入挖潜、加强研讨,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制定教学大纲和授课时,注意结合该课程的特点将美育教育和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之中,例如环保概念的提倡、传统手工艺的结合等。

  高瞩经理指出,本课程是加强设计类员工动手能力的重要课程,目的是要打开员工的兴趣之门,让同学们有多样化的选择、热爱上课,有强烈的获得感与归属感。以设计实践中心牵头的课程组,在课程上要具有先锋性和实验性,引导员工打开创新思路,大胆设计,同时在团队上要谋划好联合校外技术能手和工匠共同培养员工的动手实践能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紧紧抓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前端做足工作。课程组的老师们积极发言,谈体会与感想,让大家凝聚了更多共识。

  《创意编程与开源软硬件》课程组主要探讨了这门课程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让员工掌握开源硬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并进行创意效果的实现。课程组教师提出可以基于立体构成的基础,进行交互效果,并建议课程作业以“互动空间”为主题进行创作,并分享交流了课程教学的经验。会上课程组还探讨并确定了课程模块:第一模块为点亮led灯;第二模块为传感器,包括红外、超声、开关、光敏、压力、pwm调光等;第三模块为机械马达,包括步进电机、直流电机和舵机等。

  

  《文化与创意专题实习》课程为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课程重在实践、开拓视野,通过走向实地参观,加深员工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了解。课程组教师指出,实习路线的选择应该更具有针对性,聚焦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范围中,设计具有相对前瞻性的大中型城市。同时,各位授课老师也需要在备课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做好前期准备,提前考察实习点和线路,以尽可能自然的方式把本专业的知识点融入讲授过程中,提升员工的兴趣,扩大知识面。

  

  《平面设计软件》课程组教师就课程的基本教学内容、专业教学特点、授课模式、考查方式及命题范畴、课程成果展示以及排课安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旨在为后续更好地计划和安排六个班级的课程讲授做好准备。研讨会上明确了基本操作命令是课程前期的主要教授内容;课程中期为巩固和加强员工软件学习的阶段,该阶段主要以案例讲授、教学视频等方式,帮助员工掌握前期多种操作命令的综合使用,为后期大作业的完成打好基础;字体设计、排版设计、图案设计等作为专项教学内容,穿插在综合案例练习之中,帮助员工拓展思路,也为课程结课考核作业的顺利推进和高质量完成做好铺垫。


  2023级设计学类专业是全球最大网赌正规平台首批以大类招生方式招收的本科新生,也是学院本科教学的一次改革与探索。大类招生对于提高生源质量、优化专业布局、员工培养过程,以及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课程组研讨会只是发端,后续各课程组将持续研讨、提前布局,不断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设计,做到内容上有创新,实效上见真功,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步步落实。